德阳经开区:提质振兴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29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去年9月点火成功后,原型机开始在厂内进行整机试验,预计今年达到整机满负荷运行。”9月25日,位于德阳经开区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内,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机性能试验正在开展,近50人的专家技术团队密切注视着近3000个测量参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具备到试验电站安装运行的条件。”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德阳提出,打造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示范区,让重装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德阳经开区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主战场,正把握历史机遇,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撑、资金支持等方式,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方面,走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创新引领“制造”变“智造”重装产业“老树开新花”

今年5月,通过与中铁装备合作,由思远重工研制的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云岭号”在德阳下线,这标志着我国隧道掘进机的研发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德阳,我国自主研制的重大装备还有“华龙一号”首台发电机、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机、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近年来,“国之重器”屡屡出自德阳经开区。

重装之都如何“老树开新花”?答案呼之欲出:全面改革创新,将“制造”升级为“智造”,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东方电机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

德阳经开区坚持打造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布局形成重装产业园、高技术产业园两大产业功能区。坚持统筹推进园区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先后获批国家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园区、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走出一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外,德阳经开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做好减法,消减剩量,关停淘汰过剩产能企业7户;做好加法,激活存量,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开展“百企小升规”行动;做好乘法,做优变量,实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广“互联网+智能制造”,在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11个,鼓励龙头企业向制造服务转型。针对中小企业配套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德阳经开区打造“龙头企业+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载体,辖区内7家央属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中小微企业3000余家,配套金额50亿元。

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如何?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目前,德阳经开区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拥有英杰电气、思远重工、中嘉实业、东方阿海珐、新泰仪表、天元重工、利通机械等高新技术企业28家,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4家。

项目驱动 紧抓“牛鼻子”“精细”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德阳经开区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9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135亿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推动一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一批债券项目成功入库、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不断提升项目投资质效,全区项目投资逐步企稳回升。

如何确保引入项目“水土相服”?作为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挂牌园区,德阳经开区重点规划“两主三辅”的产业结构(两主: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产业;三辅:新材料、应急产业、总部基地产业),成立项目谋划和债券争取专班,抢抓政策窗口期,目前谋划储备项目154个,总投资741亿元。


仅6个月,东方雨虹西南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同时,坚决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抢抓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包装编制30亿元的德阳南火车枢纽站、200亿元的成德产业协同示范园区2个重大项目,成功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项目建设,“精细”是抓手。德阳经开区推行项目服务提前介入机制,大力实施项目攻坚,构建以项目中心为龙头,投资促进中心、行政审批中心、征拆中心为全链条的项目作战系统;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制定项目+责任、问题、考核“三张清单”,出台重大项目推进“十条铁规”,实施挂图作战“节点管控”;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牵头成立项目工作专班,专班专人服务推进省市重点项目。

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德阳经开区抓项目促投资成果斐然。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后仅7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报建审批,创下百事在全球投资项目最快开工的新纪录。今年上半年,落户德阳经开区的3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其中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

民生保障 着眼“基层”切实办好市民“身边事”

街面干净整洁,小区安防系统完善,车辆停放有序……走进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旌湖社区金龙巷街区,良好的环境令人印象深刻。数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人员流动频繁,人口结构复杂,存在管理难、自治难、服务难的问题。

怎么办?旌湖社区成立金龙巷院落党支部,引领每个小区成立业委会,把物业门卫聘请为“三员”(即: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党建联络员),建立定期召开的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将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院落。同时,以金龙巷街区为试点,引进物联网,实现物业管理智能化,建成了德阳首个“智慧小区”。


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城市综合治理调度中心

这正是德阳经开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阳经开区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多元参与、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纳入经开区“千亿产业、科技新城、绿色园区”建设总体规划,推动民生高质量发展。

德阳经开区坚持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城市党建和基层治理,大力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和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目前已建成15个。

如何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城市综合治理调度中心,整合市、区、街道三级34个部门单位资源,协调公安、城管、司法等12个执法部门下沉力量、集中办公,调度执法人员近50人。自启动以来,累计集中调度处理各类服务事项103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如今,在德阳经开区街道、社区,基层治理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不懈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切实办好市民身边事,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彰显出德阳经开区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民生篇章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