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机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研制的汽轮发电机并网成功
发布时间: 2020-11-30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汽轮发电机由东方电机自主研制。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福清核电站共安装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期建设,东方电机为其提供全部6台核能汽轮发电机,由东方电机提供的电站一期工程全部4台核能汽轮发电机性能优异,运行安全、可靠。2013年,东方电机又承担起5、6号机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自主研制的光荣重任,助“中国核电”光耀世界。“华龙一号”机组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1月27日并网发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各项节点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在2000多个日夜里,近万名核工业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奋斗,踏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一套完整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并网发电将会大幅提升中国核电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