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旌东街道:构建“街道大统筹 城市微治理”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9-29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成立于1995年,幅员面积11.3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小区315个,常住人口11.5万人,驻辖区行政事业单位107个,规上企业76家,限上企业55家,是德阳主城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

基层治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为全市基层治理改革试点街道,旌东街道以建设“产城相融、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新旌东”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积极构建“街道大统筹,城市微治理”基层治理新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各项事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心四智”

打造基层智慧治理体系

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自动识别、数字监控。今年3月,在旌东街道春锦花园三期,“智慧大脑”系统投入使用。

“以前遇到门禁卡忘了带,只有靠喊,现在方便安全多了,戴口罩也能识别,外面闲杂人员进不来,小区安全多了。”居民李大爷说。

去年12月,旌东街道启动智慧小区建设,以春锦花园三期为试点,拓展城市管理服务范畴。通过对小区范围内数据信息的感知、采集、汇聚、整合和处理,打造主动感知、智能反应、科技赋能的智慧化小区,形成城市管理末端的智慧单元“小区微脑”。

除了“刷脸”、“刷牌儿”,居民还可以通过智慧小区APP,完成维修、缴费、投诉、投票等事项,同时小区的人员车辆出入、视频监控、访客权限、智能手环等记录都将汇总到社区、街道智慧管理平台,实现防控预警、事件告警,为小区、社区、街道的管理提供实时数据。

智慧小区建设是旌东街道“一心四智·智荟旌东”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构建“一心四智·智荟旌东”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是指提档完善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打造智慧组织建设、智慧调度管理、智慧市域平安、智慧公共服务四大平台。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18个职能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充分运用“智治”手段精准指挥、全程管控,实现群众反映事项“2小时接单、24小时处理、7天办结”,构建起“街道中脑”与“社区小脑”“小区微脑”相链接的“智慧+”基层智慧治理创新体系,推动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便捷化、治理方式智能化。“城市管理智能调度云平台”从2020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各类群众反映事项441件,实现诉求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两个100%”。

“四抓四化”

推动“街道大统筹 城市微治理”

作为全市基层治理改革试点街道,旌东街道秉持“一呼即应,竭诚服务”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抓实党建引领、机制配套、载体创新、服务提升等内容,积极构建“街道大统筹 城市微治理”基层治理新模式。

抓党建引领,系统化重塑组织架构。围绕解决“谁统筹、统筹谁问题”,按照精简、高效、便民原则,抓好街道内设机构职能整合和功能优化,不断增强街道党工委统揽能力。突出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大职责,街道机构设置从原来的“5+2”变成“7办+3中心”,从“眼睛向上”向“眼睛向下”转变,职能更优化,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深化基层治理的迫切需要。单独设置“城市管理调度中心”,具体负责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统一调度、督导落实、派驻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确保统筹调度有抓手。把市、区入驻职能部门、街道下属8个社区及街道社会治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应急管理办、社会事务办作为统一调度对象,推动形成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度、协调运转新模式。同时,以市、区职能部门下沉和街道调派到调度中心中的党员为主体,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建强组织堡垒,增强组织凝聚力。

抓机制配套,制度化保障统筹有力。围绕解决“怎么统筹问题”,建立完善制度,从操作层面把上级赋予街道的指挥调度、考核监督等权力落到实处,着力形成快速反应、无缝对接、协调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

抓载体创新,智能化打造调度平台。围绕解决“如何高效运转”问题,设计打造城市管理智能调度云平台,实时掌握基层动态信息,数据化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性、便利性和高效性。

抓服务提升,精细化推动城市治理。围绕解决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精准了解群众需求,推动各类资源与力量向社区延伸,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问题。按照分布现状以及管理难度将辖区划分成64个单元网格,建立“街道—社区—单元网格”的三级网格治理模式。在重点街道、路段、巷道、集贸市场分别设立街长、路长、巷长、场长,构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推动干部贴近群众,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创新服务手段。设立智能便民室,配备交警、社保、科普、大数据、司法等便民服务一体机,实现快捷办理、一站办理。同时,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指导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居民议事厅、民主议事会等居民议事协商机构,采取上门协调、会议协调、决策听证等方式,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交给群众商量着办,有效解决各类问题。

持续发力

实现产城融合质量大提升

通过富有成效的基层治理,如今的旌东街道,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营商环境明显得到提升。

今年以来,旌东街道继续聚焦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改善民生。实现新增就业44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5人。累计审核发放低保952人次51.601万元,为144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资金107.31万元,审核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02人次6.02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732人次10.303万元。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020年旌东片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政通B区和管委会一生活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2021年旌东片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和二期项目前期工作。成功申报沂河三组小二楼改造项目和香溪巷小二楼改造项目一般债券资金并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立项等前期工作。

引进培育社会组织。以“三社联动”项目为牵引,按照“1+4+N”体系构建街道社工服务站,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投入30余万元,整合资源,包装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项目8个,打通社区公共服务“最后一米”。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顺利完成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4户旧房拆除。完成印象汇商圈党建示范点打造项目、沂河社区党建共建文化广场建设维护项目、旌东街道沂河社区氛围营造及美化项目、政协林临山便道修建项目等。

一个“产城相融、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的新旌东,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