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在全省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20-10-27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10月27日上午,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现场会在绵阳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以“创新‘三三’举措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德阳经开区本次作为全省唯一园区代表进行交流,是在获得“2019年全省园区统战工作创新先进单位”后的又一次经验展示,展现了德阳经开区统战工作在党工委的高度重视下,持续发力、提质增效的良好风貌。


田向利在讲话中对德阳经开区等发言单位的统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这些单位工作精彩纷呈、各有亮点,是全省各领域统战工作方面的表率。接下来,要持续深化“四区一企”统战工作,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治蜀兴川贡献更大的统战力量。


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部分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有关成员以及基层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会议。


创新“三三”举措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阳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心”工作定位,创新“三三”举措,以“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为契机,从民营企业需求端发力,深化园区改革创新,全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持续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一、创新“三个机制”,增强政治向心力。一是创新统战对象服务机制。依托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重点民营企业等制度,推动党工委领导定向挂联帮扶5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管委会、街道、社区、企业四级统战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统战对象座谈会、联谊会等关爱活动,帮助解决好统战对象配偶子女就学、就业、就医问题。二是创新政企对话机制。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工业企业、商贸企业、房地产企业、金融企业座谈会和市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扎实开展“防疫情、促发展”入企服务大走访活动,共走访民营企业300余家,收集诉求建议500余条,形成调研成果8篇。三是创新问题办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通过企业家微信群、民营经济专栏、走访问诊等收集、会商、答复问题;强化清单管理,每月通报问题限时办理结果;实行季度差异化考核,严格按办理成效打分,确保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能办理的百分之百办理到位、不能及时办理的百分之百宣传解释到位”。目前,共办结降低项目建设配套费、园保贷资金、产品推广、征地拆迁等民营企业集中反映问题36项。

二、搭建“三个平台”,增强发展驱动力。一是搭建双招双引平台。突出主责主业,强化以商招商,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八条”、招商大使引荐人奖励办法、总部经济优惠政策、楼宇经济扶持政策,连续两年选聘37名工商企业界、金融界的高管为经开区“招商大使”,组织各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开放合作活动,实现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74亿元。二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把每年的7月18日定为“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活动日”,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德阳经开区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活动周”活动。积极搭建服务于中小微科技企业的综合平台,建成孵化器8家、入孵企业157家。坚持以央企带民营、以“强”带“弱”,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是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成立民营经济办公室,设立投资促进中心、重大项目中心、行政审批中心“三中心”,开展“春风行动”“清欠行动”、遗留问题攻坚行动、要素保障创新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五行动”,围绕减税降费、促进转型升级等7个方面推出30条举措,拿出真招实招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三、打通“三个堵点”,提升环境软实力。坚持把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一是解决融资信贷难。搭建集央企、民企、银行、监管机构于一体的银政企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季度银政企座谈会,推动取消“园保贷”企业互保金,支持思远重工等10余家企业成为订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供应链金融对象,多渠道为民营企业增加有效金融供给。实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梯队培育工程,支持英杰电气、东方水利、天元重工、东钢新材料等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创新建立10亿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资金供给不足的难题。二是解决行政审批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成立经开区行政审批中心并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最多跑一次”事项达80%,施工报建压缩至1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施从项目立项到建成投产的全程代办服务,特别是对重大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容缺预审”。整合公安、住建、交通等10个部门的32个涉企证照,实现了“三十七证合一”。三是解决留住人才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启动建设德阳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664套,制定经开区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奖励办法,提高项目人才落户。建立经开区青年民营企业家台帐和重点民营企业家人才库,将优秀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纳入培训计划,开展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实施动态梯次培育。尊重企业家精神,经开区涌现出琪达实业彭家琪、英杰电气王军、四汇集团洪思新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