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走进德阳经开区
发布时间: 2024-02-22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2月19日,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召开,会前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到德阳现场考察。参会人员先后深入位于德阳经开区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广日电梯(四川)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走访,了解新型工业化推进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中的“德阳样本”。

9个数字化车间、21条数字化产线、1500余台设备通过毫秒级数据实时采集生产数据……在东方汽轮机,众多干净整洁、有条不紊的智能化生产场景,不仅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也改变了大众对传统车间的刻板印象。

“两年内,我们建成了行业首个5G全连接数字化工厂,率先通过智能制造3.0认证,入选工信部2023年两化融合和5G示范工厂,为高端装备离散型制造业数字转型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打造了行业标杆和示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辉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确保今年通过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4.0认证,2025年建成行业首个“灯塔工厂”。

作为我国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东方汽轮机牢记制造强国使命,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型工业化建设,成效显著。“十四五”以来,东方汽轮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推动产品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各项指标达到同口径历史最好,稳居国内行业第一。

新落地的大项目也奋楫扬帆,开启发展新篇。计划总投资5.06亿元,占地152亩的广日电梯数字化示范产业园——德阳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0000台,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25000台整梯的生产能力。

“我们企业从2012年开始布局数字化转型工作,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多年保持在5%以上。”广日电梯(四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杰介绍,广日电梯数字化产业园—德阳基地也是广日电梯迈出总部后打造的首个数字化产业园。“该基地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投入智能生产设备,运用物联网、AI、数字孪生等技术,搭建9大系统平台,实现安防、监控等可视化应用,实现工厂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将打造成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绿色示范产业园。”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