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4-03-12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广大居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为传承优良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树立绿色、低碳、环保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抛撒冥币、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家庭追思、网上祭祀、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

二、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老人在世时,尽心赡养、崇敬感恩,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人逝去后,简化治丧仪式,控制办丧规模,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三、禁燃禁放,平安祭祀

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增强人人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处处防火的安全意识。自觉做到不在路边、广场、小区、草坪、树林、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鞭炮,不在公共场所抛撒冥币、搭棚治丧。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新风慰先人。居民朋友们,文明的祭祀氛围需要您的支持与配合,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用环保、安全、文明的方式祭奠逝者,共同度过一个平安、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