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地摊经济”点亮夜色释放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6-18 来源:德阳市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范围内从成都、郑州、南京到青岛等城市,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一时间,摆地摊这种较为原始的交易方式重出江湖。德阳经开区也同样如此,在有关部门有序引导下,“地摊经济”亮了夜色,暖了人心。

摊主说,和开店相比摆地摊“门槛”更低

3d83365f2c74b7165ce0897fce4c6c17.jpg

6月14日晚,夜幕降临后的辖区内电信广场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跳广场舞的人们,散步的人们,嬉闹的孩子们……而最近,这里增加了一道新的风景线——摆地摊的人们。

小杨是网络店主,原本在淘宝上直播卖童装,家住电信广场附近。最近,她看到一些人在电信广场摆摊卖东西,自己也想试一试。“今天是我第一天摆摊,还不错,卖了五六件了。”小杨告诉记者,自己摆摊的时候也同时做直播,通过线下带动线上,把线下的客户体验直播到线上,也可以增加自己的信誉度,让更多的线上客户信赖并购买自己的产品,一举两得。

程静是幼儿园老师,也是电信广场最早的“摊主”。“两个月前我就在这里摆摊,那时只有我一个人。随着政府出台措施支持地摊经济发展,这段时间摆摊的人越来越多,虽然竞争强些了,但人气增加了,生意反而更好。”程静说,疫情期间,学校没有开课,自己就想挣点小钱补贴家用,于是想到了摆地摊,“摆地摊比开店成本低,现在每天平均下来有一百元左右的收入。” 

另一边,刘晓英的卤菜摊也吸引了很多客人。两个月前,刘晓英还在为生计发愁。她原本在广东一家企业打工,因受疫情影响工厂效益不好,于4月返回老家旌阳区孝感街道。“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看到有政策支持摆摊,于是就干了。”刘晓英说,摆摊有“三低”:创业门槛低,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失败风险低,船小好调头,即便失利也能迅速转变经营方向;商品价格低,能让居民拥有更多选择和实惠。

城管说,适放细管留住城市“烟火味”

近日,家住德阳经开区天籁福小区的王女士发现,小区外人行道上,不少摊贩们在摊位上摆着时令蔬菜、水果以及小商品等货物供来往市民挑选。现场整洁干净,货物摆放有序,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小“集市”。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助力恢复市场经济,解决天籁福周边居民买菜难、流动商贩随意摆放等问题,经多方走访、调查摸排,联合街道、社区、公安等部门现场踏勘后,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规划设置了这个临时摊区。“该摊区于今年5月建成,面积约200米,可容纳60余户摊贩。”市城管执法支队经开区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陈嵩告诉记者。

来自广汉市松林镇的唐先生受疫情影响失业在家,刚刚当上爸爸的他十分焦虑,在得知天籁福小区东门有了临时市场后,他便在这个“集市”卖起了自家种植的水果,每天基本能有200元左右的收入。“这个政策很好,切切实实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唐先生一边卖水果,一边说道。

一处处充满“市井”气息的小小“集市”,被适时“松绑”,为很多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也更加方便百姓生活,但给城市管理部门带去了“烦恼”,如何规范管理成为了一个难题。

 “我们除了每日联合社区规范管理摊贩的经营行为、限时限段经营以外,还施行‘一摊一承诺’,要求进入经营的摊贩签订经营承诺书,承诺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等。”陈嵩说道。

据了解,为规范管理这些“马路市场”、“临时集市”,我市城管部门制定了审慎包容六条措施,包括适度放开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和临街店铺跨门经营管理、适度放开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管理、鼓励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持续推进已有便民服务点规范管理、推进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营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等内容。此外,城管部门还在天虹街道、三元小区、紫荆花巷等处新设置了30余个临时便民服务点,每户摊贩创造收益达2000-3000元/月。市城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城管将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针对消费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加大服务和整治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摊贩文明经营行为,“针对自发型临时摊区,将引导至附近的临时便民服务点或者临时占道摊点摊区进行摆摊。”

消费者说,身边的小店又慢慢“活”过来了

入夜的德阳经开区旌东里美食特色街区灯笼摇曳、霓虹闪烁,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这里游玩、就餐。

 “我每天都要在河边散步,受疫情影响,前几个月这里生意‘秋’得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恢复了消费信心,最近这里的生意好了起来。”市民李大姐告诉记者,政府允许占道经营帮助餐饮企业解决了困难,就自己来说,是不大愿意坐在密闭的地方就餐的,现在可以在户外空气流通处就餐,也比较安心,乐于消费。

夜经济升温、地摊经济活跃,不仅让商家收益,也方便了市民。卖玩具的、卖烧烤的、卖衣服的、卖小百货的……这些摊区,琳琅满目的货品满足了各类人的需求。晚归的上班族顺手解决了晚餐、早点,忙碌一天的主妇为自己和家人添置些生活用品……花费不多且实惠满满。

“感觉身边的小店又慢慢‘活’过来了。”市民张理感叹道。

有专家说,“地摊经济”历来是我国城市经济中的“灰色地带”,其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同时活跃市场,刺激经济发展。现在的德阳正在印证这一说法,在“地摊经济”的助力下,城市恢复了活力,而这一个个有序摆出的小地摊,让人们看到了新希望。

责任编辑:jingkaiqu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