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06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6日上午,德阳经开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学习贯彻情况研究经开区贯彻落实意见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双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作的说明思想深邃、站高谋远,系统论述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形势变化,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立场、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实现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主题鲜明、务实高远,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经开区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坚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心决心。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建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五中全会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的科学判断

三要深刻学习领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四要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要求

五要深刻学习领会“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

六要深刻学习领会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的根本要求。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12个重点领域的重要要求,经开区要立足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推动全会决策部署在经开区落地落实。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重要要求,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催生一批新经济、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着力打造德阳科创园。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加快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迭代升级,加强延链补链强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着力将经开区打造为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承载地。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要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促进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造“1中心、2休闲带、3街区、5商圈”,不断提升中央商务区能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升外资外贸质量。

四是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五是坚决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重要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做到基本农田“五不准”、耕地保护“六个严禁”;加快推进辖区农业人口转非安置工作,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水平,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六是坚决贯彻落实“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重要要求,坚持产城融合,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融为一体,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内挖潜力与外扩容量并重,注重在存量中找增量,解决项目用地与城规、土规之间的矛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完善生态文旅、现代商务、科创研发、总部经济等功能,推动城市迭代更新升级;坚持高效集约用地,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盘活闲置厂房,加大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力度。

七是坚决贯彻落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充分挖掘“三线建设”、工业旅游等文旅资源;注重发展文化事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八是坚决贯彻落实“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要求,坚持公园城市理念,积极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加快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生态走廊、山体森林、渠系治理等生态系统建设,打造城市中央公园;坚持铁腕治污,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照桥和宝凤磷石膏堆场处理力度和进度。

九是坚决贯彻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靶向招商,力争在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全面推动成德同城化,主动融入成都,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加快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探索国别合作园区建设,深化中德合作德阳园区建设。

十是坚决贯彻落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要求,坚持改善社会民生与深化基层治理并重,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发展优质教育和医疗,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十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

一要全覆盖开展宣传引导,精心部署集中宣讲工作和理论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宣传报道,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习领会分层推进、全面覆盖,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三要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重点与打赢目标攻坚战、“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等紧密结合,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