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加快建设一流国家级经开区
发布时间: 2021-08-02 来源:德阳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府之国核心地带,旌湖之畔,德阳经开区是一片快速发展的热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近年来,德阳经开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三线建设德阳基地、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深化百年党史专题学习,传承革命精神、三线精神和开发区改革创新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务实重行的优良作风和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聚焦“打造一流产业集群、培育一流创新能力、建设一流现代新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迈好每一步、打开新局面,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国家级经开区新征程。

自1992年设立29年来,德阳经开区一代代建设者拼搏实干、改革奋进,从一片农田和河滩地建成一座面积达70.59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由工业集中发展区向产城融合城市新区转型。


德阳经开区2021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精准 全力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

2021年上半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行动,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斐然,全面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新签约6.86亿元的广大东汽新材料、5亿元的华体科技、5亿元的广日数字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8个、签约金额136.8亿元。这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必将对经开区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对于招商引资工作,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冯军思想明确、高屋建瓴,他说:“我们加强成德、德渝产业合作,落实粤川战略合作部署,实施更高水平开放合作,重点突出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招大引强为抓手,创新全员招商、基金招商、靶向招商等新模式,招引落地一批总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头部型、基地型重大项目,不断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高地。”

高站位谋划、高规格组织、高强度推进,德阳经开区深入贯彻四川省委、德阳市委有关精神,抢抓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重点产业转移机遇,招引落地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着力补齐“短板”、加固“底板”、锻造“长板”,努力成为成都的“苏州”和“佛山”,支撑成都都市圈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万万千”行动计划中,德阳经开区着力抓好招商承载能力建设,加快十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加快一万平方米科创空间建设,做好1000亩净地储备,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

截至目前,德阳经开区已建成孵化载体12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孵化器3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孵化器4家,孵化总面积56.5万平方米,入孵企业370家,带动就业人数5600余人。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航空装备产业园区邻里中心(双创中心),其中双创中心的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

实干 做大做强工业“主战场”

日前,由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制的2.X—131型永磁直驱风电机组,在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吊装,成功挑战5000米以上超高海拔风电“无人区”。而在国机重装所属二重装备,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5号机组关键部件转子中心体正式发运出厂,这代表着当今世界抽水蓄能电站的极限制造水平。

“大国重器”屡屡问世,在德阳这座“中国重装之都”是常事,可对于德阳经开区而言,是奋战“十四五”开局、共庆建党百年的热情,以及贯彻落实省委、德阳市委决策部署的实际作为。

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对此,德阳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创建国家重大装备创新中心,发挥德阳经开区科技创新主阵地作用,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如今的德阳经开区,是德阳工业经济的重要引擎,是经济的主战场,是成都都市圈北部新极核的重要功能板块,有着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红利倾斜。此外,“碳达峰”“碳中和”将倒逼能源装备调整升级,为德阳经开区独具优势装备制造产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时不我待!德阳经开区坚持产业立区、项目兴区,大力推动产业能级跨越提升。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工业倍增;加快推动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滩产业高端;坚定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做大发展变量。

目标已经定下:德阳经开区将坚持以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核心承载地为使命,加快构建“1+3”先进制造业体系(高端装备1个主导产业,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轻工产业3个优势产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1000亿级装备产业集群、1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1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100亿级轻工产业集群。


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

创新 “筑巢引凤”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近日,位于德阳经开区的百事食品(四川)有限公司项目二期已启动设计和环评等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作为德阳首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食品制造业项目,百事四川德阳工厂于2019年正式奠基,一期的投资额约为3.6亿元人民币,建设用地约为118亩。受益于德阳经开区优异的营商环境,工厂一期项目签约后仅7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报建审批,实现“百日开工”。去年底,项目一期已经竣工投产,计划产能为2万吨,已经为德阳及周边区域增加数千个就业机会。基于德阳当地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市场预期,百事四川德阳工厂二期项目迅速上马,将对当地的食品生产制造业和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德阳经开区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三力联动”,靠改革破解难题、靠开放激发活力、靠创新赢得未来。

德阳经开区近年来持续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例如,启动行政审批新模式,倒逼制度链条、要素配置、项目流程全方位再造,有效解决了项目报建审批中的阻点、难点、痛点。创新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投资方、投资促进中心、审批部门三方承诺制度和“容缺预审、一诺即办”制,使具体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数据为证:德阳经开区涉及审批服务事项231项,已100%开通网上申报途径,100%纳入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

不久前,“筑巢引凤”的效果再次显现,广日股份数字化示范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德阳经开区,拟用地约212亩,年营业收入预计30亿元。

推出《德阳经开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春风行动”方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德阳经开区将坚持开放引领、改革创新,大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探索实施一批“实打实”的改革事项,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推动营商环境跨越提升。


德阳经开区第一幼儿园

为民 “办实事”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9月开园,首批招收10个班,一年后满员——最近,德阳经开区第二幼儿园的进度信息,让不少适龄儿童家长感到兴奋。该幼儿园去年5月开建,总投资4500万元,建设规模18个教学班,预计提供540个幼教学位。

2019年12月,德阳经开区党工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拟于3年内为辖区群众(企业)办10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今年,德阳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上述100件实事,同时收集新增民生实事,庆祝建党100周年。

解决辖区幼儿“入园难”问题,便是其中重要的部分。自2019年起,德阳经开区相继投入约1.4亿元,建设经开区一幼、二幼、三幼,总共提供1530个学位,目前均已经或即将建成开园。

为民,既是一份庄重的承诺,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推进民生实事,提升辖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德阳经开区瞄准悬而未决的痛点堵点难点。

医疗卫生方面,投资210万元,完成了旌南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经开区人民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

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德阳经开区多方筹措资金,实施3019户棚户区改造;对珠江路广场、华山苑广场进行维修改造,满足辖区居民的文化休闲需求。建设松花江路公园、千岛湖路公园、南山路公园,提升居民居住幸福感……

2021年,德阳经开区又新增了8类23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完成7件,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22件,剩余1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持续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德阳经开区还创新开展“新班子新气象解难题”“志愿服务践初心”等活动。新班子调查研究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聚焦难题短板开展调研活动100余次,推动形成片区综合开发等一批具有方向性、前瞻性的调研成果,聚力民生,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刘鑫)

责任编辑:经开区网站管理员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