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宜南眉 德阳再出发】改革开放再出发 奋力建设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06-09 来源:德阳市经开区 浏览次数: 打印

6月5日,记者专访了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了解作为我市党政代表团一员,此次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的感受,以及经开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这次考察学习,深刻感受到了德阳经开区与三地在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招 商引资、城市开发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对此,我们将充分发挥德阳经开区经济建设 主战场、对外开放主窗口、招商引资主平台作用,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全面 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许双全如是说。

谈到经开区未来的发展,许双全表示,破除小进即满的思想,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要深入解放思想,坚定新发展理念,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大气魄抓规划建设,大手笔抓招商引资,大格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破除传统发展模式依赖、政策依赖、要素依赖,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破解结构不优的困局,以重大项目带动转型升级。必须坚持招大引强扩大增量,按照“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力争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百亿元以上项目上取得突破,培育壮大新的产业集群。必须坚持扶持引导升级存量,引进一批高精尖的科技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巩固重装产业优势;同时,大力发展精密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推动制造智能化、数字化、精益化转型。 

破解活力不足的短板,以创新驱动促进内涵式发展。要大力实施人才“筑巢引凤”工程,加快聚集科技领军人才队伍,打通高端“人脉”。与大机构共建产业基金,助力大项目引进、企业上市;与央企、省属国有大企业合作,探索片区开发合作新模式,打通资金“血脉”。整合升级科技创新平台资源,培育孵化一批新三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打通科创“经脉”。 

破解空间不足的瓶颈,以产城融合优化发展布局。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运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营、高水平治理好德阳经开区,拓展生态文旅、现代商务、科创研发、总部经济等功能,着力建设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绿色智慧的现代化新区。要破解产业发展空间制约,坚持在存量中找增量,以本轮国土空间编制为契机,调整完善产业用地布局;推动“退二进三”“优二强三”,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力度,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

破解环境不优的难题,以担当作为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经济管理职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考核制度改革。要改进干部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涵养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优质高效的发展质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jingkaiqu
主办: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二段733号投资服务:400-102-3450邮编:618000 蜀ICP备19013927号

川公网安备 51060302510715号

网站标识码:5106000018